2013年7月6日星期六

墨西哥的塔可卷饼


图片取自 My Amused Bouche
- Carne Asada Taco in Tijuana, Mexico

  黄昏时分,我漫步在小巷里,一阵烤肉香传来,朝那方向一看,有个摊子正冒出白烟,还有好几个男子站在前头,好像在大口吃什么东西。

  “大概是塔可卷饼吧”I君说道。

  我在边境的厄尔巴索遇到I君,两人便结伴到墨西哥的法列斯市,但他打算当天就回美国。他表情温和,个子高大,看起来像橄榄球选手,嘴里说着要环游美国,当作毕业旅行。

  走到摊子前面,香喷喷的烤肉味越来越浓了。屋檐下有个满脸汗珠的大叔不停用锅铲翻炒铁板上的肉块,切成骰子状的肉块沾满了油,不停转动,发出热闹的滋滋声。

  我们的肚子饿得咕咕叫,点菜时却开始犹豫。这里和大家熟悉的美国速食店相比,看来非常不卫生,而且我们对墨西哥也总是感到不安。自从来到这个国家以后,眼前的一切都太过“刺激”了。

  不过两个小时前,我才和I君一起穿越美国国界,进入墨西哥。

  一穿越边境闸门,全身就紧张起来。

  “这,太吓人啦……”

  大路上挤满了人要去美国,到处都听得到怒吼。被堵得动弹不得的车阵正传出喇叭大合唱,大楼和马路处处崩塌,小巷里满是尘埃。眼前的光景让人不禁怀疑这里是不是刚打过仗。

  乞丐成群结队坐在路边,身上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怪异扭曲残缺。野狗瘦得肋骨清晰可见,吐出舌头四处徘徊。

  这阵仗把我们吓傻了,可也不能就此掉头回美国。垂头丧气地挤开人潮前进,冲进预先在旅游书上找好的廉价旅社。我拿到钥匙,打开房门,顿时哑口无言:简直像野战医院!墙上都是污斑,铺在床上的毯子乌黑得像抹布,踏进房间后还闻得到公厕般的味道。就算一晚只要七百日圆,还是太过分了。

  但自行车上的行李堆积如山,我实在不想在市区继续走下去,万般苦恼,我还是办了住房。把自行车和行李推进房间后,我深深叹了口气,当天来回的I君则愁眉苦脸,用满怀歉意的表情望着我。

  转开洗手间的水龙头,流出的水和美国一样是透明的。我茫然望着水滴飞溅,听说墨西哥当地人也不喝生水,水看起来根本没两样,不过与美国相隔不到五分钟的脚程,就不能喝了,实在太令人费解。

  我在房间了歇了会,就和I君一起外出。

图片取自 The Mija Chronicle - Mexico City Street Food

  从自行车和行李中解放出来,轻身漫步时,就稍微有点余力眺望四周了。我津津有味地欣赏陈旧的中世纪风建筑、西班牙文招牌、大路两旁的露天店面、人们热情的模样——塔可卷饼摊贩就是在这是出现的。

  摊子不但又油又脏,伸手一摸还黏糊糊的。吃这种地方的东西没有问题吗?虽然不安心,这股香味还是难以抗拒,我们不禁朝对方望了望。

  不管怎样,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在墨西哥旅行,不可能避开当地人吃的东西。

  “Uno,Uno!”(一份,一份!)

  大叔伸出双手给我们看,是十披索的意思吧?相当于一三O日圆。把十披索硬币递给大叔,他用油亮亮的手接过钱,扔进罐子里,再用同一双手抓起名为“tortilla”的原味薄饼,包起肉块,做出四个塔可卷饼放在盘子上,推倒我前面。本以为只有一个,原来是四个的价钱啊!

图片取自 Eat Drink & Be Merry -
Breed Street Food Fair, East Los Angeles
- Taking A Trip on the Mexico Time Travel Machine

  接过卷饼,我们看到放在铁板前面当配料的生菜,莴苣上有无数水滴,番茄泡在像水的东西里,在旅社看到的自来水又浮现脑海,这水,连墨西哥人也不喝的啊!

  “不管了啦!”

  我包了一大堆生菜,又挤了些莱姆汁洒上去,下一瞬间,眼界大开。

  饼皮的芳香扑鼻而来,富饶的香气让人想起仓库的牧草。我一鼓作气咬破饼皮,舌头传来肉块刚烤好的热度,肉汁哗啦啦地溢出来,加上莴苣和洋葱爽脆的口感、醋渍番茄清爽的酸味、胡妥的鲜明辣味,都一口气同时在嘴里炸开。

  “喔喔喔……”

  我不由得想,以前吃的那些速食到底算什么?味道根本天差地远。这塔可卷饼无论是香气和口感都闪耀夺目,味道就像流着汗水、喘着气般四处奔跑。

  转头一看,身边的I君也望着我,脸颊撑得鼓鼓的,小眼睛闪闪发亮。

  ……

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 022~026页
[日]石田玉辅 著   刘惠卿 译
ISBN 978 9 8666 6501 1

图片取自 大纪元

关于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其他分享:
2013.07.13 阿根廷的烤肉配红酒
2013.07.20 芬兰森林中的蓝莓
2013.07.27 坦尚尼亚。桑吉巴岛的海胆盖饭
2013.08.03 越南的布丁摊子
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